close
最近很流行看台大機械教授施文彬的語錄, 這位教授的課似乎很生動活潑, 也看的出來是一位很認真的老師
以下這段話, 看了很有感觸想跟大家分享!
p.s 施教授是教工程數學與材料力學的~
「你們有沒有發現,這其實就是『無招勝有招』的境界啊~~什麼都不會,但是
什麼都可以教,而且什麼研究都做得出來。
「你到我們的實驗室來看,不要以為我們裡面的人看起來好像什麼都不會一樣。譬如
說我叫他泡一杯尼龍出來,他本來也不會啊,可是兩個禮拜過後那杯尼龍就泡出來了
;然後我又叫他想辦法讓這杯尼龍導電,兩個禮拜過後這杯尼龍真的會導電了;再來
我再叫他去測這杯尼龍導電之後的電阻,看它做成衣服後,受到外力壓它跟它電阻值
的關係,你知道這可以幹麼嗎?我們把這件衣服穿在機器人身上,不就等於機器人有
觸覺了!所以啦,我要告訴各位一件事,當你們以後出社會學有專精時,千萬不要碰
到一個問題就說:『啊這東西不是我研究的專長,所以我不會弄。』你看我們是不是
一開始什麼都不會,結論咧?結論就是我們都會了。」
 
看完這段話, 也回想起自己初出社會時的模樣, 我想大家多半都是從事與自己
所學不同的工作, 很慶幸當初的自己並沒有把自己畫地自限, 已不是所長而逃避, 
希望不只是施教授的學生有榮幸聽到這一席話, 而大家都能受益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